你知道我是谁

最爱你的那十年续 艾子瑜X贺知书 HE 救赎








    第七章


    “血压降了,主任!病人血压降了!”

    “心率降下来了。”

    “快通知家属!”


        艾子瑜抬起了头,他隐约听见急救室里传来欢呼声,“是急救成功了吗?” 可他又不敢相信,医院急救室的构造非常隔音,从外面是听不见任何声音的,是幻觉吧?但这隐约的声音又给了他一丝希望,万一呢?万一……真的是贺知书的父母泉下有灵呢?

        护士打开了大门,满面笑容:“病人抢救过来了,但还要观察,恭喜!”

        艾子瑜一呆,他直觉自己此时应该做些什么,我是不是应该握住医生的手感谢?,可他此时已经完全反应不了了。护士只看见他呆立在那里,好像没听见她的话一样,“艾先生?艾先生?病人抢救回来啦!”

        话还没说完,艾子瑜眼前一黑,倒了。



        “我们看见他倒在地上,全都吓坏了!总不会急救室才出来一个就又抬一个进去吧?那我们医院不得上社会新闻?还是李主任反应快,让围着的人散开,一看,得!情绪激动,发烧了。才把他抬到担架上人就醒了,一个劲儿地问:‘知书怎么样了?他好了吗?’上了担架还硬要挣下来,拦都拦不住!”

        护士眉飞色舞,挤眉弄眼地说八卦,声音病房外都听得见,艾子瑜暖着贺知书的手,一脸无奈。

        他倒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,只是怕贺知书听见了心里愧疚,过意不去。可他在这儿担心贺知书,贺知书却满面的笑容,听得很开心的样子,“那他就直接下来啦?”

        “可不是吗!两个护士都没压得住,一翻身就下来了!结果发烧腿软,直接趴地上了,脸着的地。”

        艾子瑜一看,贺知书居然笑的更开心了,于是脸一绷,“还笑呢?我额头磕的那一下现在都还没好,你还不心疼我一下啊?”

        “心疼你什么?谁让你自己下来的啊?我看你是活该,医生自己就不听医生话。”

        贺知书躺在床上幸灾乐祸笑得开心,看艾子瑜脸绷的紧,摸二狗似的摸了摸艾子瑜的头发。

        他从隔离室出来已经有一个星期了。那天医生在急救室里抢救了八个小时才把他抢救回来,三个小时后他醒了——移植后第一次清醒,清醒之后他的状况就越来越好。虽说后来又抢救了三次,但都没那次严重,身体情况也在慢慢好转。一个星期前前他从隔离室出来进了普通病房,恢复的比很多中期移植的病人都要好,排异反应也在慢慢减弱。他的主治医生告诉他,如果能保持这种恢复速度,再有三个星期就能出院,完全康复的可能性很大;完了还半开玩笑的说贺知书简直能做医院的宣传病例,从没见过排异那么严重还能抢救回来的,也没见过血癌后期移植还能恢复那么快的,简直是个奇迹——这个病例他能吹一辈子。

        贺知书也半开玩笑的回应他:“我一辈子都没福气,总也要福气一次嘛。”

        医生一听这话,倒是很认真地回他:”我们能成功出生,那都是战胜了数亿个精子的结果——都是有福气的。你觉得自己没福气,那是没到时候,现在时候不就来了吗?从前过得苦,但只要坚持,以后就过得甜;这次手术是个好预兆,贺先生,你以后啊,肯定幸福顺遂,错不了。癌症都过来了,什么过不来?”

        贺知书之前一直不肯接受治疗,在北京生活了将近十四年却在杭州住院,临到血癌晚期眼看人都快死了才来移植——还是跟着一个认识才半年却行为亲密的北京血癌专家一起,一看就不寻常。医生是艾子瑜拖关系找来的师兄,虽然艾子瑜不肯说,但他大概也猜到贺知书从前经历过一些事,之前恐怕是承受不住才放弃了生命。

        贺知书实在是个很讨人喜欢的人,长得好,温柔又体贴,命运对他如此残忍,排异治疗如此痛苦,他也是克制隐忍的。无论是作为一个旁观的路人还是一个治人的医生,他都不希望像贺知书这样的人再被生活苛待,更不希望他再自我放弃。贺知书脱离危险实在是个奇迹,他想以这个奇迹告诉贺知书:这个世界没有放弃他,只要自己不放弃,坚定地往前走,总能有希望。

        贺知书回得也很认真:“我知道我以后肯定顺遂。”

        那次抢救很艰险,抢救第五个小时的时候下了病危通知书,手术中贺知书好几次心脏停跳;艾子瑜在急救室外害怕得魂飞魄散,医生和护士在里面争分夺秒,两班人轮流倒。

        醒着的人呼魂唤魄五内欲焚,昏迷的人全然不知人世惶苦,睡得安详;抢救八小时,贺知书一直在做梦。

        梦里他和父母在一起,那还是高中的时候,他和蒋文旭一起回家,在门口分开。爸爸还是很严肃,坐在沙发上看报纸,妈妈煮了他最喜欢的馄饨,一大锅,他们一起吃。

        他埋头吃馄饨,爸爸问他上次小测的成绩,年级第一,又问他最近课听不听得懂?累不累?不要骄傲,医学院很难考。妈妈赶紧拍爸爸的手,让他不要给孩子压力,又满满地给他添了一碗馄饨:“不要听你爸的,考不上也没关系,自己不后悔就好,你最近太辛苦了,多吃点。”

        他笑着应了,拿汤勺一下一下把飘着的馄饨压下去,听父母你一句我一句的吵,“我怎么了?孩子不能惯!”  “我怎么惯了?小书是那种不听话的孩子吗?老师都说了不要给压力,就你一天在那里说!”

        馄饨的热气扑在贺知书脸上,温暖的家,热烫的饭,爱的家人陪伴在侧,身体靠着,心也在一起,在安宁和旭的家里永远不分开——他的梦寐以求,他的求而不得。

        妈妈突然惊呼:“小书?你怎么哭了?”爸爸也看过来,“怎么了这是?谁欺负你了?”母亲还在不停地问:“是不是最近压力太大了?还是受什么委屈了?”

        他后知后觉地抬头,一摸,才发现自己哭了满脸。这一摸简直开了什么开关,他突然就崩溃了,十五年风霜刀剑封住的委屈痛苦都漫上来,瞬间就漫出了喉咙:“妈……我好累啊……我真的后悔了……怎么会这样啊?”

        我明明要得那么少,不要高朋满座,不要功成名就,贴心的爱人温暖的家庭就已足够,我明明那么努力,跟着他走勇敢地去拼,白手起家有了公司,像高考一样学做菜学花样,奋力地想讨他欢心,就算被伤害被抛弃也没有放弃,那么努力地等。我已经那么努力……我只要那么一点东西,可为什么我什么都没得到?

        我只是想要幸福而已。

        妈赶紧抱住了他。十五年来第一次,他在妈妈的怀抱里哭到嘶哑。

        十五年,他不是不难过,不是不委屈,不是不想哭,只是再没有可以抱着他听他哭诉的人了。

        哭到最后,妈妈抱着他,不断亲他额头:“没事,都过去了,妈妈在这里,妈妈一直陪着你呢,我和爸爸都会保护你的……回家啦,只要回了家,我们小书一定幸福又顺遂。”

        我们都会保护你的。

        贺知书哭哑了声音,在妈妈的怀抱里睡了过去,失去意识前,他仿佛闻见了悠远的茉莉花香。

        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     本来写了一篇两千字的小论文说一下我对这篇文的看法,对贺知书的看法,对我自己的看法,说一下我为什么这么难过,这么投入,这么念念不忘时刻纠结。可后来还是觉得这么自我剖析发给别人看不太好,而且长篇大论的也未必人也不愿意看,就全部删掉了,但我还是不甘心,想要说一些话。

       贺知书他不是贱,也不是认不清现实,更不是软弱依赖,没了蒋文旭就不行。只是曾经他与蒋文旭太美好,太快乐;十年的感情太珍重,曾经蒋文旭让他那么幸福,给了他所有想要的;所以哪怕蒋文旭那么伤害他那么冷待他,哪怕他心知肚明蒋文旭已经不再愿意给他幸福也仍然不愿走。

      他害怕

      害怕走了之后再也遇不到一个他那么爱的人,害怕走了之后自己仍然忘不掉曾经的快乐,害怕自己在体会过爱人相伴之后还要孤身一人,害怕自己离开以后连得到幸福的虚假的希望也没有了。因为觉得幸福只有爱人才能给,因为有曾经的蒋文旭珠玉在前,因为觉得自己不会再像那么爱他一样爱另外一个人,所以哪怕明知早已不可挽回,哪怕明知自己只能不断地被伤害,所以要捏造一个虚假的希望,要不断地自我欺骗,因为太渴望曾经拥有的幸福,所以不断地等,不断地忍。

      大概就真的如南康白起所说:“我只是怕,所有的,抵不过这一个,因为不是他,醒来后只剩下加倍的空虚寂寞。 ”

      “所以很多时候,不是愿意等下去,而是不得不等下去——知道能让自己这样喜欢着的人,这辈子都不会再遇到第二个了”

      贺知书也是这么想的吧,所以下定决心离开蒋文旭后就拒绝治疗,坦然地等死——人世的悲欢离合那么痛苦,不如死了好,什么都感觉不到,什么都不知道,再也不会失望,再也不会难过,一了百了。

      其实也就是失望到绝望了。

      对爱,对幸福那么渴望的人,太容易被伤害,拼尽全力地追逐,最后仍然什么也得不到。

      我在贺知书身上看见了自己的影子,也看见了我想要的品格:坚决、温柔、勇敢、善良,不断得追逐。他的身上同时集结了我与我想要的一切,甚至好像是一个高配版的我,他甚至真的得到了我想要的幸福,但又那么轻易地失去了,又那么痛苦地熬了四年。

      我是真的喜欢贺知书的品格,也是真的和他一样想幸福。

      他那么好的人都被伤害,我呢?

      更可怕的是,我发觉这或许也是我的命运——得到幸福那么久,在全身心坚信后失去;而我也许也会选择做和贺知书一样的事——自欺欺人地等幸福回头。

      在一个人全身心地信任、依赖、相信他已经幸福后,在一个人绝对地相信自己的幸福不会失去后,用最残忍、最拖泥带水地方式剥夺它,一边给他希望吊着他,一边又不断地告诉他被幸福抛弃;用最伤人的方法伤害他,又不肯干脆地断开,要不断地把甜头摆在他眼前。

      那种不断追逐却永远等不到的感觉能把人逼疯,凌迟也不过如此了。

      我对贺知书,同时掺杂了同情,怜惜,不值,伤心,同仇敌忾,失望,难过,害怕,迷茫,惶恐等等复杂情绪。

      “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,我只觉得他们吵闹。”

      世上哪来那么多感同身受,不过是物伤其类,兔死狐悲。

      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

评论(36)

热度(413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